close

德黑蘭咖啡館

雖說其實之前伊朗就有滿多咖啡店的

但今年來的時候又特別多

咖啡館主要分了兩種

一種是一般台灣看到的西式

一種是傳統伊朗庭院式

 

平時我自己來的都是偏西式居多

IMG_7173.JPG

IMG_7297.JPG

因為我需要無線網路

伊朗網路跟埃及一樣是算流量的

買多少用多少,用完繼續買

但伊朗網路算是比埃及便宜

 

伊朗傳統庭院式其實也人滿多的

IMG_6963.JPG

IMG_7236.JPG

當然戶外的大部分他們都是晚上去

白天的時候咖啡館會灑水濕氣

讓大家覺得涼一點

IMG_7259.JPG

IMG_7245.JPG

在伊朗除了去基本觀光景點

我覺得來咖啡館真的是一種

很不同的旅遊享受

 

換錢輪迴

這次來到伊朗

除了之前說的買車票不方便外

另外一個不方便就是「換錢」

 

以往我們都會去德黑蘭中間

的一個地鐵站Ferdowsi附近

那邊有很多換錢所

外面招牌寫著當日兌換匯率

你可以決定要去哪間換

但通常匯率都是一樣

 

今年我來到這邊

一開始先是在機場換了錢

幾天後直接到伊斯法罕

準備要在那邊換錢的時候

發現不對勁

為什麼他們都搖頭

或是說no cash

跑了好幾家都是一樣結果

IMG_7099.JPG

我只好跟總是等在

換錢所外的小販換

好處是一定換的到錢

壞處是換五十美元以下的時候

通常兌換匯率比換錢所低很多

當下找到一個匯率沒有低太多的

先換了三十美元

基本上助別人家花費不多

還可以度過這幾天

IMG_7579.JPG

剛好看到一家銀行

我就進去問哪裡可以換錢

他說隔壁

原來有一家專門可以換錢的

Iranian Exchange

他們不管你換多少

就是照他們看板上面寫的換

於是我又多換了三十美元

IMG_7108.JPG

回到了首都德黑蘭

同樣換不到錢的情況再度上演

他們說是政府規定不能換給外國人

至於原因沒人知道

通常政府也不會告訴你為什麼

問了很多間換錢所

非常偶爾會遇到願意換錢給你

一樣匯率不高的

我還是會加減換一點

不然沒現金太麻煩了

 

在這邊也可以跟朋友換

因為幣值一直跌

有些人想換美金來保值

當麻煩的點是

目前他們都是用卡付款轉帳

要給我現金就要特別去銀行提款

如果要存現金,除了少數ATM

基本上也是要去銀行才能存錢

這樣的情況就是沒有換很多時

很常常買幾個紀念品就又要換錢了

不然很容易沒錢吃東西

IMG_7244.JPG

目前因為美國制裁

外國的錢無法匯進來

其實應該要多讓外國遊客

方便旅遊,方便花錢

因為大家都是直接帶

美金歐元的現金進來

完全不會有轉帳匯款的限制

這樣人民不是也開心嗎?

 

另一種角度來

這不就是當地伊朗人生活在

國際制裁下的生活嗎?

我只是遇到換錢不方便

他們面臨到的是

幣值不斷下跌,物價上漲

真的是各類物品都上漲

唯一沒漲的就是薪水了

你可能會說台灣物價也上漲阿

但是這邊的漲幅台灣根本不能比

做國際貿易,錢非常難匯進來

聽說有人是用行李裝現金的方式

IMG_7165.JPG

他們一個漢堡(不是台灣小漢堡那種)

一般來說要一百台幣左右

但他們一般薪水介於

七千到一萬五台幣上下

如果是你,你還會去買漢堡來吃嗎?

更遑論還有其他生活花費了

所以當地人大部分都還是在家煮來吃

當他們得知我不會煮飯都顯得相當驚訝

因為每個伊朗住家或租房

基本上一定會有廚房

而我居然都是外食

 

四年前來伊朗的時候還在震盪初期

現在經濟真的差很多

希望他們能盡快恢復正常生活

 

arrow
arrow

    Asad S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