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次2018年在伊朗首都德黑蘭的書店

辦了第一場談論我的舞蹈創作的講座

但礙於是阿舒拉節Ashora期間

內容必須刪減非常多

這次回來伊朗,想說應該可以再來一次講座

把作品講得更完整一點

 

在跟書店老闆討論活動時間時

發現我離開伊朗前一周又是阿舒拉節

所以我們必須趕著再往前一周辦完

再度面臨到必須在很短時間準備好投影片

FUBQ8582.JPG

不一樣的是,在伊斯法罕認識的樂手Nava納瓦

剛好活動期間在德黑蘭,我立馬問他要不要合作

他一口答應,並找了鼓手朋友一起

 

我們約在鼓手家做唯一一次的討論跟排練

由於距離我住的地方非常遠

地鐵加計程車總共花了我兩個小時才抵達

伊朗人通常不會直接跟你討論音樂

一定先來個寒暄,喝茶喝咖啡聊聊近況

大概半小時後才開始進入音樂的討論

IMG_7358.JPG

我們討論了音樂大綱走向

因為他們倆個主要以即興演奏為主

稍微聽了一次音樂

我給出了一些演出的想法

並一起構思如何將伊朗、台灣文化結合

到我的舞蹈表演中

當晚他們還留我下來酒足飯飽一頓

本來以為兩小時會結束的演出討論

整個拉長到五個小時

正常伊朗人的好客時間

 

活動當天我提早兩個多小時先到現場

測試影片與投影片是否能播放正常

跟工作人員討論一下演出動線

還有如何區分觀眾聽舞蹈介紹的位置

FIMZ4779.JPG

活動為晚上六點開始

我先用投影片介紹了過往兩個作品

《身是客》、《我意識裡的怪癖》

包括創作概念、靈感發想、風格轉變

與在每個作品裡面的不同挑戰

DMVI4947.JPG

七點進行演出,讓觀眾坐ㄇ字型

可以非常近距離感受我們的演出

表演者也能接收到觀眾的目光與呼吸

出國前我沒有預先想說要表演什麼

雖然有帶平時表演肚皮舞的服裝

但這樣的衣服在伊朗是行不通的

加上舞蹈風格這次著重現代即興

所以我以半休閒的西裝外套打扮

來呈現,這算是一種挑戰

加上地板是地毯,超止滑無法轉圈

也必須以其他舞蹈方式來代替

XKWI6036.JPG

音樂部分

彈奏樂器是熟悉的烏德琴

鼓則是伊朗傳統鼓Tonbak

不像阿拉伯音樂會打一些基本節奏

鼓手基本上就是全即興

這跟我以往習慣阿拉伯節奏的走向

非常大不同

整個打掉我跳舞跟聽音樂的模式

還好平時本來就有即興的習慣

過程中我把自己完全沉浸在音樂中

跟著樂手們一起流動

 

表演完有演後座談

觀眾反應滿熱烈的

大部分都是說沒看過這樣的演出

其實台灣觀眾也是

 

有觀眾說她很訝異我結合伊朗舞蹈

並做這樣的呈現

說真的

我根本沒發現我加入伊朗舞蹈

雖然這陣子的確有在學

但即興過程我完全沒又意識到

SNDP1415.JPG

也有觀眾說出了她覺得整個演出

她看到了

「逝去」「救贖」「紀念」等

哇!她很有感受度

一問才知道她是教戲劇的,難怪

 

很多觀眾的反饋給我一些不同的方向

而且他們看到很多伊朗元素

這是令我相當訝異的

難道我已經很融入當地了嗎?

哈哈哈

IMG_7369.JPG

這是第一次跟這兩位伊朗樂手合作

還直接就來即興

非常棒的一段體驗與演出

希望未來還有更多機會可以跟

不同的中東藝術家合作

一起玩出不同的火花

arrow
arrow

    Asad S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