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凱末爾 / 奧罕 帕慕克 / 呼愁

............灰................

心情是灰色的,照片是灰色的,回憶是灰色的。




伊斯坦堡 ─ 一座城市的記憶

這本書是我在出國前就在書店有看到,但他不是一本旅遊書,

我知道我已經待了土耳其跟埃及的旅遊書,於是就決定回國後再來看這本書。



一天,突然在網路上搜尋起有關伊斯坦堡的相關文章,就看到這本書的書評,雖然沒有看過這本書,

但是人在伊斯坦堡,這本書所說的事情,引發我的好奇,到底當地人的想法是什麼?因為這個作家相當有名,

奧罕 帕慕克,得過諾貝爾文學獎,卻不被土耳其人喜歡,到底當地人對他以及他的書有什麼看法?



以下我也問了有關他們對土耳其國父凱末爾的看法,

一個是受眾人愛戴的國父,

一個是受獎無數卻不討喜的文學作家,

讓我們來一起了解當地人的思想吧。

當然這也是一份不能說百分百準的民調,因為他們都是我在那裏認識的朋友,所以純屬滿足自己的伊斯坦堡的好奇心。

所問的問題都是在眾多談話中臨時想到問的,一方面是剛好想問,一方面是有個話題可以聊。 XD


第一位是Salih,我在土耳其的第一位沙發客host,在公司擔任管理階級,

與一位高中數學教師室友同住在亞洲區的小套房,簡單沒什麼裝潢。


◎對凱末爾的看法:Salih認為凱末爾帶給了土耳其現代化,沒什麼不好,但是他不盲目的崇拜他,

只是肯定凱末爾帶給土耳其的好,至於他的不好,Salih沒有提過,畢竟在土耳其崇拜他的人很多,被人家聽到也不好。

◎對奧罕 帕慕克的看法:這是一次我們在渡輪上的談話。Salih看過他的書,他不討厭他的書,他試著去了解他的書,

因為他肯定他的寫作技巧,但是他不肯定他的人,

畢竟他覺得奧罕 帕慕克不喜歡土耳其,在書中談到了一些抱怨土耳其的事。

我問會不會有一種可能是,他很愛伊斯坦堡,他只是為了讓這個城市更好而提出一些看法,

我舉了龍應台的例子,說她寫有關台灣的不好,是為了讓台灣有所改善。Salih說也許吧,

但是奧罕 帕慕克拿諾貝爾得獎的獎金在美國買了房子,為什麼不在土耳其買呢?我沒有說話,點了點頭。



第二位是Seren,漂亮女大學生,興趣攝影,她趁去土耳其南邊渡假前見了一些沙發客朋友。

我們約在市中心Taksim的路邊咖啡館。

◎對凱末爾的看法:當然是好,能有這些現代化設施,都是多虧凱末爾的功勞。

◎對奧罕 帕慕克的看法:不喜歡他,只要說凱末爾不好的都不好。我問有看過他的書嗎?

沒有,沒興趣,也不想看。不了解為什麼他在國外會得這麼多獎,他就只會寫一些土耳其不好的事。

我問會不會是他想讓土耳其變得更好而說的呢?Seren說不知道,反正她不喜歡他就對了。



第三位是Armagan,我在土耳其的第三位也是最後一位沙發客host,從事英文書面翻譯工作,

曾到菲律賓當過志工,基本上是個酒鬼。問這些問題時,

是在跟他朋友喝酒時,當然也順便問了他那位很醉很醉女生朋友的意見。

◎對凱末爾的看法:他說他沒什麼想法,也不在意他,不過他的確是給了土耳其現代化。

他的女生朋友說,fuck凱末爾,誰鳥他,繼續喝酒吧。

◎對奧罕 帕慕克的看法:他有讀過他的一本書Snow,還可以,不過對他這個人沒有太多看法,他想怎樣就怎樣吧。

他的女生朋友說,幫她再叫一杯酒。喝酒重要。



回到台灣沒多久,我也就立刻去買了這本書,趕緊看完才來寫這篇文章。書是在寫作者回想他小時候的伊斯坦堡,

我想那時候可能是那樣吧,不過現在的伊斯坦堡,是沒有像作者所說如此憂傷,只能說部份,比例也不大。

幸好我是先去過伊斯坦堡才看這本書,因為裡面講到很多當地區域名,

讓我能看到那些段落,回想那個地方是如何的一個感覺。

沒去過的人也只能琢磨在作者所說的呼愁上,因為他們對作者所提到的地方沒有共鳴,

就如同我先前所看到的那篇書評一樣,從頭到尾都是在說呼愁,書評寫得是不錯,只是跟我看過書後的感覺又不同。


部份的伊斯坦堡的確帶給人灰色的心情,當我獨自走在Taksim的時候,看著人來人往,特別顯得自己孤獨。

想對亞洲區的市中心,我反而還會在路上認識朋友,被請喝茶之類的,備感窩心。

而在歐洲區,也許觀光客太多,光是賺錢都來不及了,哪個老闆有心情陪你在那邊慢慢聊天。

不過我還是推薦大家可以去看看奧罕 帕慕克的書(他的其他書會比較容易入門),畢竟能得諾貝爾文學獎,應該不是沒道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ad S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