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羅 · 身是客》一場預料之外的冒險

 

瘋狂的開始

今年來埃及完全沒想到會辦演出,頂多參加某個肚皮舞節,在活動裡面表演。

來到了埃及,跟很多朋友見面時,秀《身是客》的照片或影片給他們看,

大家都覺得相當特別,也不少朋友希望能在埃及看到這個演出,

不過在台灣的舞者們確定是不來,而我自己一個人又要如何呈現呢?

此時已經七月底,預計要在八月底演出,

剩一個月的時間真能完成這個不可能的夢想?

20882256_1511309215556542_6849173019910795468_n.jpg

因為埃及朋友的鼓吹,我決定來試試看做一場不一樣的《身是客》。

第一步開始找尋人選,劇場演員奧薩瑪聽到我的提議,

很高興地加入這個瘋狂的行列。我們試著找適合的演奏家人選,

但發現大家普遍並不是能在短時間一起創作並改編歌曲,

於是我們決定放棄現場演奏,使用CD播放。

 

在排練與創作的這段時間中,意外地認識了馬立歐,鼓齡五年,

信手拈來的演奏讓我們在短時間就共同編完一段drum solo

也剛好以前有跟台灣鼓手合作的經驗,

讓這次的音樂共同創作可以很順利的完成。

 

碰撞與火花

演出場地方面,漢尼提供了他的音樂語文教學中心要給我們用,

其實地點不錯,但缺乏燈光音響,如果還要再租,

可能超出預算非常多,於是我開始找尋其他場地。

跑了好幾個劇場,給他們看之前演出的東西,也跟他們說這次演出的概念與內容,

大部分都非常有興趣,但有的熱門場地周末早就已訂滿。後來正當要放棄時,

今年第一次去的「Darb1718藝術聚落」接受了我們的演出提案,

並由他們來主辦這次的活動。

 

演出的部分,本來天真的以為只要稍微改編《身是客》就可以,但是原本的六個舞者,

目前只剩我一個,加上演員奧薩瑪,與鼓手馬立歐,這完全不一樣的演出陣容,

所以在編的過程中,我跟奧薩瑪一直覺得感覺怪怪的,於是我們決定專注在一個主題,

並探討原本《身是客》裡沒有談的親子關係。

既然演出內容不同,音樂也要重找,我花了很多時間坐在電腦前,

不斷地聽著網路上一首又一首的音樂,自己先試著剪接,再傳給奧薩瑪聽。

誰知他的手機居然無法下載,只好等每次排練再來討論是否適合。

 

後期我們開始重頭到尾彩排,奧薩瑪也找了他的好朋友兼劇場人彼得,來當我們音控。

第一次看我們排練的彼得說,很喜歡我們用這樣表演方式及角度來看埃及社會,

他也給了我們一些建議。我很喜歡這樣的想法交流與激盪,

彼此說出對於角色及道具分別代表的意涵,及如何能更深刻地呈現角色的內心世界。

21169261_1698956023449844_446627357_o.jpg

不完美但滿足的演出

到了演出當天,我很就出門到了現場準備,並告訴技術人員我們想要的表演模式,

讓他們好去調燈光、擺設音響、放置座位等。雖然有少許觀眾準時到,

但如同一般埃及演出,大部分的人都還是習慣遲到,

不過這也在我們的預期之內,所以我們在準時delay”的情況下開始。

 

在下午彩排都好好的,不知為何演出一開始,音響就出了點問題,狀況其實不大,

就是多了echo(回音),對我這個很龜毛的人來說,這是無法接受的,

但我們已上台演出,也無法去處理這個狀況,

技術人員看我們演出看的入迷,也沒去處理這個問題。

5550.jpg

在最後一段,親子衝突到最高點,我飾演的兒子要走去拖著椅子離開時,

我眼睛突然開始泛淚,之前排練過很多次從來沒有這樣過。

除了淚水還有鼻水,感覺有點醜,不過真的克制不住這個情緒,

一直走到最後。我後來跟奧薩瑪說泛淚的事,

他說他也是很投入到淚水不斷湧出。

 

埃及觀眾的回饋

 

演出完也如台灣場舉行演後座談,主要是我非常想聽到觀眾的反應。

一位觀眾表示她看不懂我們到底想表達什麼,

她跟表演者們有好一段時間熱烈的對談,大概的意思是除了看不懂之外,

她買票不是來看肚皮舞/東方舞(Raqs Sharqi)的,她覺得這不是藝術表演。

我說觀眾應該可以看的出來,我們演出的跟她們平時看的非常不同,

中東舞蹈同時也結合了戲劇及現代舞的元素。

我可以理解大家有文化上的既定印象,不過我們的演出就是希望打破大家的刻版想法。

後來其他觀眾表示她們都看的懂,而且很感動。

接著原本的那位觀眾又回說,

她也覺得肚皮舞/東方舞(Raqs Sharqi)是藝術(講話很前後矛盾),她只是希望我們能更好。

我說演出其實沒有對錯,妳有感覺就喜歡,沒感覺也沒關係,

不過像我們這樣的演出,在埃及是沒有出現過的,

所以大家難免會有很多疑問,不過這也是我們有演後座談的原因。

 

結束後,一位有著台灣老婆,且身為爸爸的埃及朋友阿里說,

他很喜歡我們的編排及探討的議題。

也好幾位觀眾特地跑過來說她們很喜歡,也看的懂,

說不知道那位crazy woman(瘋女人)為什麼要這樣說。

我回沒關係,其實表演不可能每個人都喜歡,因為跟個人人生經驗有關,

也特別是我們主要談青年的內心世界,

所以身為可能為家長的她,並不一定能立刻感同身受。

 

(好朋友阿和馬幫忙錄影拍攝)

IMAG1538.jpg

 

很多的第一次

*第一次在埃及演出

*第一次跟演員跨界合作

*第一次在一個月裡面編完整個演出

*第一次在非劇場售票演出

*第一次體驗大多觀眾都是演出當天才買票()

 

這次算是給自己很大的一個挑戰,雖然演出並不完美,

覺得如果有機會在演出,還有哪裡可以調整,

….非常的滿足,過程中學到很多,也玩得很開心。

 

身為 第一位在埃及售票演出的台灣人 算是有爭氣了,

很多埃及觀眾知道原來有一個台灣人很深入的去了解埃及,

並用舞蹈藝術來詮釋埃及的社會面貌。

5551.jpg

arrow
arrow

    Asad S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