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天,終於要前往另一個城市,伊斯法罕。

DSCN4052.JPG

在去之前,我傳了超過五十個訊息在尋找沙發衝浪主人,

大多的回復都是這陣子很忙、忙於期末考,或是剛好不在伊斯法罕。
告訴我在德黑蘭的朋友這樣的情況,他說我應該要換大頭照,換成跳舞的。

我聽到感到相當驚訝,他說伊朗人非常喜歡藝術。

這個回答完全出乎我的意料,因為一般告訴埃及人我們是舞者,他們眼神透露出非正向的訊息。
我以為穆斯林國家都這樣,結果伊朗很不同。
果然改了照片,再次發出訊息後,有好幾位都說可以讓我去住他們家,

而我選了第一個訊息我的人。

 

半夜搭了六小時車,早上抵達,還好我有預付卡跟網路可以聯絡接待主。
接待主開了車來接我,我看他一大早穿著襯衫來,覺得小驚訝,來接我好像不用這麼正式吧?!

到了他家,喝茶聊了一下天,他讓我繼續睡,他也不想這麼早去觀光景點,畢竟很熱。

在前往景點的路上,在車裡他就一直解釋附近的歷史與特色,讓我覺得這個人也太厲害了吧,怎麼對歷史這麼有興趣。
有時候還會對我說:「are you listening?」(你有在聽嗎?)讓我覺得有種在上課的感覺。

我們先去換了錢,想說待沒幾天就不想換太多錢,一開始準備換五十美元,接待主說這樣不會太少嗎?

太少?我心想,會嗎? 好吧,那我就換一百美元,他還是覺得太少。

但我跟他說我沒有太多東西要買,基本上就是看景點為主吧。

DSCN4030.JPG

先來到一個廣場,有很多爸媽帶小孩來野餐,也有很多情侶或朋友還散步。

DSCN4038.JPG

該有的噴泉、清真寺、精美老屋一個不能少

DSCN4037.JPG

DSCN4040.JPG

DSCN4047.JPG

我們開始往四周的傳統市集走去,同樣也是賣非常多紀念品。

DSCN4055.JPG

DSCN4069.JPG

接待主開始說服我買一些昂貴的盤子或花瓶,我說太貴,我只想買一些小物。

DSCN4056.JPG

我問他,為什麼會懂這麼多歷史? 他沒有正面回覆。
我再問,以前是讀什麼的?(也許是觀光或歷史系),他說你為什麼問。
我說一般人應該不會懂這麼多吧,他還是沒有正面回答。

DSCN4062.JPG

此時我已經覺得很奇怪,從換錢、遊說買貴的東西到這些回答,都不是一般人會有的舉動。
於是我問,你為什麼用沙發客呢? 

他說,賺錢啊,不然呢。
我傻住了。
他繼續說,我幹嘛沒事花時間陪別人到處走,還免費接待他們住。

我開始有點生氣地說,這不該是你使用沙發客的目的,

一開始它就是一個可以讓人免費交流文化的地方。
你想要賺錢,那就去用租屋網,而不是用沙發客說要接待別人,結果是要錢。

我們持續往前走,我變得沉默,並同時告知德黑蘭的接待主這些事,

與尋找另一位今晚可以接待我的人。
他說,所以你決定怎樣? 我說我應該會回德黑蘭。基本上這個答案一半對而已,

因為如果我真找不到別的接待主,我應該就直接回德黑蘭。

那現在我們就回去吧!
當他從停車場駛出,我很怕他直接開走,畢竟我的行李還在他家,

所以我走向他行駛方向,再迅速地走過去上車。

 

一路上,我同樣沒有多說話,因為我一直在用網路問誰可以接待我。
他問,你幹嘛一直用手機?我說在聯絡我德黑蘭的接待主。

到了他家,我整理了一下行李。他問我要不要喝茶,我說好,並送他一個台灣茶包,

想說畢竟早上他都來車站接我了,還是回饋一下。
此時,終於早到一個人可以來接我去他家。等了好一會,因為他說攔不到計程車,

最後終於收到他說到了的訊息,我才跟這個接待主說我找到另一個人家住了。
他沒說什麼,他也知道我不會付他錢,所以就開門讓我直接走。

 

新的接待主馬哈迪結果是請他表弟騎車帶他來,此時我們也同樣攔不到計程車,

我問我們可以一起騎這台車回去嗎?
馬哈迪有點驚訝地看著我說,你ok嗎? 我非常ok阿,於是我們三貼騎回他家。

423828880_116654.jpg

IMAG0471.jpg
在車上,才知道這是他第一次接待別人,而且爸爸也有點不能理解為何帶一個陌生人來家裡住。

一到他家,跟他們家人簡單聊了天,爸爸後來就很可以接受我來他們家,還當面消遣兒子說花了他這麼多錢學英文,
結果英文還是沒學好。不過,因為爸爸英文沒有很好,馬哈迪當我們的翻譯,

從爸爸的眼神可知,現在很驕傲兒子英文講得很好,錢沒有白花。

IMAG0482.jpg

由於這是齋戒月的第一天,所以大家早早休息,因為半夜要起來吃齋戒前的一餐,

他們說我們一起沒關係,因為媽媽健康因素所以不齋戒。

423821709_116153.jpg

馬哈迪爸爸終於看鏡頭了

811718739_163103.jpg

不過,半夜三點多我還是跟他們起床吃這一餐,非常特別的體驗,

跟他們說ramazan kareem(齋戒月快樂),他們都很開心的笑了。
開了電視,原來右下角有時間倒數,提醒大家還剩多少時間就開始齋戒。

所以吃的過程一直聽到馬哈迪告訴我,還剩20分鐘,還剩12分鐘,還剩5分鐘,因為時間一到就不能吃了。

IMAG0483.jpg

吃完東西收收,大家又繼續回去睡。
就這樣度過我這心情非常起伏的一天,有驚有喜,有生氣有溫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ad S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