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算精密的幾何與失速的社會

 

DSCN4839.JPG

一年後,再度回到北非的繁華大城市–埃及首度開羅。

走到2011年眾人聚集推翻前總統的解放廣場,被裝飾上計算精密設計的幾何圖形裝飾,

讓許多情侶、家庭都來這邊取景拍照,讓人幾乎忘了多年前的抗議聲與熱情。

大伙坐在廣場中的草皮上,談天說笑,映襯著旁邊好幾間新蓋好的五星級飯店,

好像埃及開始轉變了?!

DSCN4844.JPG

 

距離解放廣場很近的Talaat Harb sqaure塔拉哈伯廣場,是許多埃及人來到市區會約的見面地點。

夜晚廣場上的建築被上昏黃的燈光,讓人多了點浪漫的情懷。

行人來去,嘻笑談天,渴了就到旁邊買杯甘蔗汁,清涼解渴,繼續朋友相聚的歡樂。

許多建築也塗上新漆,試圖擺脫陳舊的過往與面貌。

DSCN4879.JPG

DSCN4880.JPG

在這些乍看華麗的面容下,整個社會其實一直不斷地往下墜落,人民的不滿則不斷地攀升。

 

一天前往地鐵搭車到市區解放廣場的sadat沙達特站,我拿了一張10元埃鎊的鈔票,

對著售票員說thalatha (阿拉伯3的意思,此處指3)

售票阿伯問我到哪? 我心想你幹嘛管我到哪裡

因為依照去年票價,一張2埃鎊(約台幣4),不限那一站都是同一票價,

所以我到哪一站都是一樣,幹嘛突然問我到哪裡。

我回沙達特站,他找我一元,我頓時有點愣住,

不是應該給我四元嗎?(一張2 埃鎊x 3張等於6)

但後面還有人要購票,我就沒多問,離開售票口,前往月台。

38202859_10157676266450760_7033780619679105024_n.jpg

帶著疑惑立刻傳訊息問埃及朋友,地鐵票漲到3元了嗎?埃及朋友說你不知道嗎?

從大概五月多就開始漲價,

九站內是3埃鎊,九到十六站內是5埃鎊(約台幣10),超過十六站就是7埃鎊(約台幣14)

什麼!從2017年一埃鎊漲到兩埃鎊,已經有許多民怨,居然今年還一次漲滿漲足。

因為當地薪水並沒有增加,但幣值跌及物價一直漲,所以埃鎊還沒狂跌時的幣值來算會比較準。

一埃鎊約台幣5元,本來一張地鐵票是5元台幣,去年漲到10元,

今年漲到15元、25元、35元,這麼大的落差,勢必讓窮人掉入更深的苦痛。

38085572_10157676266730760_4463863285732605952_n.jpg

只有地鐵票漲嗎?加油漲、通勤小巴士票價漲、火車票漲、食物漲、衣服褲子漲、很多進口物品也都漲,

但當地薪水都沒漲,除非你拿的是美元來算的薪資。

目前遇到的埃及年輕人,都說著要離開這鬼國。

 

每天還是可以看見一批又一批的遊客前往金字塔、埃及博物館等觀光景點,

開心的合照、騎駱駝,非常地興奮來到埃及旅遊,

看起來似乎像是兩個平行的世界正在運行。

arrow
arrow

    Asad S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